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世联新评:算算2011年保障房建设的经济账

房天下  作者: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  2011-01-19 09:49

[摘要] 2010年11月23日,住建部向各地方政府发出《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建保规函[2010]30号)要求:2011年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

2010年11月23日,住建部向各地方政府发出《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建保规函[2010]30号)要求:2011年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相对于2010年的580万套已增加了72.4%,这对于城市中低收入家庭而言,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利好,住房梦将再一次回到期盼之中来。近日,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估算,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将突破1.3万亿元,这笔投资可不小,不禁要问:这些钱如何凑,是否一定需要这么多钱?

问题1:这些钱如何凑?据2010年保障房的建设资金来源来看,可以明确的来源有三个:一是土地出让金的10%,二是中央财政的划拨,三是28个试点城市的公积金贷款支持。据了解,2010年土地出让金收入是2.7万亿,按10%计,可以为保障房建设提供2700亿的建设资金;2010年中央财政划拨的保障房建设资金已下达792亿(截止2010年8月),约占2010年保障房投资的10%,按此推算,2011年中央财政划拨款或将达到1300亿左右;去年已批准了28个城市作为公积金贷款投资保障房建设的试点,为这些城市提供了493亿的建设资金,今年按70%的增量计算,28个城市的公积金贷款约可提供838亿。上述三项合计为4838亿,距离1.3万亿还缺8162亿,虽然有部分城市已承诺把土地出让金的20%投入保障房建设,但按此推算仍然缺口5462亿。这剩下的钱难道都由地方政府补足?

问题2:是否需要这么多钱?既然有缺口,就不由得这么想,我们不妨来算算。1000万套需要投资1.3万亿,则意味着平均每套保障房需要13万的投资。13万在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或许连首付都不够,但在中西部的一些二线城市就不同,及众多三四线城市全款买个小房估计都不成问题。另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经济适用房的单套面积应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廉租房应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保障房中以廉租房建设为主。据此,2011年保障房若按单套面积60平方米计,则保障房单套投资额高达2166.67元/平方米。保障房没有土地成本,税费方面又有诸多优惠,这个投资水平是否合适,还需要与住房的社会平均建安成本作比较。若与众多县城的商品房价格(含土地成本)相比,就高了。

经过上述分析,世联研究认为,保障房在加强建设力度以弥补多年来的民生欠帐外,更要加强制度建设,以保证保障房建设与分配的公平公正,以切实减低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中山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