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山将从广度和深度上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招牌

广州日报  作者:齐华伟  2011-03-21 09:38

[摘要] 中山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国字头的名片后,在名城保护和开发上政府部门有哪些新的思路和做法?

中山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国字头的名片后,在名城保护和开发上政府部门有哪些新的思路和做法?

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山市规划局副局长何俊文及中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胡颂科,两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将从广度和深度上挖掘中山历史文化。

未来:深挖细掘历史文化

何俊文和胡颂科都表示,将利用成功申报的东风,从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挖掘中山的历史文化财富。

“全市范围的历史建筑普查即将铺开,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摸清我们的家底。”何俊文表示,这次普查除外立面信息外,还将对部分历史建筑进行测绘。

胡颂科说,为加强旧城区传统民居和华侨建筑的保护,中山提出了在建好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收音机博物馆等特色博物馆的基础上,建设139处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群)项目,此外,在孙中山故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项目正在筹建当中,还将鼓励民间力量开办特色博物馆。

问题

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

“申报成功对中山来说是起点而不是终点。”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胡颂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一些由部委颁发的荣誉由国务院确立的历史文化名城这个名片“含金量”更高,“政府要按照条例更好地处理好城市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

据中山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何俊文介绍,中山申报的是近现代史迹型历史文化名城,评审专家到中山考察时,对中山的历史街区评价很高,“专家表示没想到在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还能有这么大规模、保存完好、有价值的历史区域,他们建议我们适当扩大保护区范围。”

何俊文表示,保护与发展是一对需要很好处理的矛盾。历史文化名城评下来后,将着手重新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区的界限和保护内容进行评定,相关规划也要进行调整,要把工作做得更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中山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