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或迎十年难逢购房“窗口期”

广州日报  2015-03-14 09:49

[摘要] 接连降息、政策“大红包”接踵而来,有专家称今年政策宽松直追2009年楼价处于“触底反弹”前夕

 

接连降息、政策“大”接踵而来,有专家称今年政策宽松直追2009年楼价处于“触底反弹”前夕

  这个春天将是房地产的春天,继央行再行降息后,“两会”又再派出政策“大”。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房地产政策将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政策口径不仅以“支持促进”代替“调控抑制”,且不仅针对自住需求,更指向改善性需求的扶持,政策口径可谓直追2009年,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天大利好”。

  目前,楼市均出现回暖迹象。1月份楼市库存出现首度下降,而一线城市的楼价与成交量几乎已经全线上涨,这对于有购房需求的买家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窗口期”。在当前楼市供货量充足、价格又尚未上涨的“触底反弹”前夕,购房者可奔赴一场盛宴,可充分体验买方市场所带来的实惠和惊喜。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从历年来楼市调整的经验来看,“窗口期”往往是转瞬即逝、瞬间关门的,所谓“手快有、手慢无”,把握时机尤其重要。

  把握时机 3~6月买楼你至醒

  在新年伊始,第四轮政策刺激已然开启。在短短不到半年内,楼市已经经历了三次政策提振,政策出台的密集程度与力度,已经远超市场预期。目前的政策环境,其宽松度可谓直追2009年。

  前车之鉴 莫再错失良机

  犹记得2009年那一年春天,政策也一样从调控滑向宽松,并以货币政策的多次放松为标志。而那是一个让人追悔不已的“春天”,2008年年底,楼市一样位于调整低谷,然而,在政策刺激下,楼市开始渐变,2009年3月份,“小阳春”行情开始,成交放量翻番,5月之后,楼市“窗口期”宣告关门,楼市入夏。回过头可清楚地看到,2008年11月~2009年3月,是该节点的佳抄底时期,可惜当时人们尚无知无觉,并沉浸在楼价可能还会再降的奢望中。直至2009年8月广州(楼盘)楼市交易量接近170万平方米的高峰,观望者不得不沮丧地承认,正是自己的犹豫,错失了购房的佳时机。

  量价齐升 一线城市始涨

  风起于萍末,在市场即将发生质变的关键期,量变的积累常常能说明问题。目前楼市区域分化更加明显,一线城市已早于楼市确立复苏通道,楼价更是蠢蠢欲动。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4138元/m2,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8.1%,一线城市已经坐稳了“小阳春”行情。

  刚刚过去的2月份,尽管成交量因春节长假而出现下跌,但均价仍是近5个月来的第二高位。从各区近5个月成交活跃的15个指标盘价格走势也不难看出,和去年10月份的均价相比,有过半楼盘的均价在今年2月有小幅上涨,涨幅普遍在3%~10%不等。尤其以大发展商的指标楼盘表现为显著,目前保利、越秀等大集团的多个指标盘均录得人气爆棚,成交价出现回涨。“年后我们多个楼盘的咨询、来访量都有明显的增长,咨询量增幅达到30%,现场销售人员感觉忙不过来了。”保利地产首席研究员吴定金告诉记者。这也让不少购房者放弃观望迅速入市。

  踩准节点 上半年佳购房

  广东保利地产董事长余英认为,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可看出两方面的情况:“拐点”以及“增长”。可以说2015年是楼市的拐点之年,紧接着必然会是房价的上涨。正是如此,眼下正是一个难得的购房“黄金时代”。当前,在房地产尚处于盘整的棋局下,一线城市由于处于“价值高地”,势必成为沉淀政策利好的“资金池”。而北上广深的限购又尚未退出,楼价还暂处于压抑状态,因此楼价表面平稳。这正是一个隐而待发、价值迸发的前夜,可谓十年难逢,转瞬即逝。踩准节点,才会成为今年3~6月“窗口期”关门前的幸运儿。

  专家观点

  专家论道入市时机:早买早着数

  尽管种种政策利好摆在面前,楼市观望族依然有这样那样的担心—不动产登记会降低房价吗?房产税会抑制房价吗?GDP目标降至7%意味着楼市下行

  在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看来,这些都是不可能的。他分析称,不动产登记只是完善政策管理体系,楼市供求关系并未改变,因此不可能对房价造成影响。其次,房产税更不可能抑制房价,因为它与房价毫无关系。至于GDP目标,7%这个数字说明我们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速度,并不会对房地产产生根本上的影响,“根据以往的经验看来,经济下行时更需要房地产提振。”邓浩志认为,早在去年年底,楼市已经开始回暖,他预计3月份开始,广州楼市将会由冷转热,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二季度房价开始上涨,2015广州房价将上涨15%。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也认同的不动产登记不会对房价造成影响。至于买楼的时机,韩世同认为,现在房价已经出现回暖,一定要趁开发商优惠力度大的时候入手。

  众多楼市利好之下,广州库存量很大也是事实,不过在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看来,库存绝大部分是13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而今年“刚需”会供不应求,价格可能有小幅上涨。

  被坊间称为“大师”的越秀地产副总经理伍岳峰认为,楼市尚处在黄金10年 房价将平稳上涨。他分析道,土地资源与城市配套紧张会拉升房价;粤港澳自贸区的落地使外来人口增多,促进楼市消费;每年来一线城市工作的大学生的购房消费也保证了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楼市有较平稳的增长。所以,随着国家对房地产的政策回归到市场调节的方向,今后楼市将会是健康、稳中有升的市场,这点毋庸置疑。

  市场回眸

  那些年,

  你错过的

  两次“小阳春”

  尽管在过去的10年,从总体上说,何时入市购房都会得到来自市场的一个正面的奖励。但是,仍然有一些佳的入市时间窗口,让你以更低成本、更加从容地挑选。但是它们总是转瞬即逝,让人追悔不已。

  佳入市节点1:2008年11月~2009年3月

  2008年年底,各大城市如北京、广州、成都等逐渐开闸放地,大多数地块以底价成交。同时,“地王”欠缴地价、退地的消息频传。然而,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下,楼市开始渐变,2009年3月份,“小阳春”行情开始愈演愈烈,成交放量翻番,2008年11月~2009年3月,是该节点的佳抄底时期。

  佳入市节点2:2011年12月~2012年4月

  2011年楼市陷于低迷,看空声音不断,然而降温8个月后,楼市又开始触底反弹。2012年春,这是一个令人想起都痛惜扼腕的春天,广州楼市出现“小阳春”,窗口期无情地迅速关门。2012年4月份广州楼市成交量已经猛涨了30%,攀升至83.24万平方米,那是自2007年6月份后再也没有达到的高度,如恍惚一梦,便由春入夏。很快,中国楼市历史上一个连续24个月的上涨周期就出现了,购房者痛失佳购房良机。

延伸阅读:

业内:样板房大门设计不宜正对电梯

专家支招避免装修陷阱:价格过低的不能信

装修遇上不可拆的墙 装修公司拒绝赔偿

3.15是消费者的节日 让阳光普照家居行业

装修后排毒方法:开窗通风、放活性炭、种吸毒植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中山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