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抢滩武汉 抵押房产终身可领养老金

楚天金报  作者:孙建永  2015-04-01 09:36

[摘要] 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抢滩武汉

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抢滩武汉

抵押价值500万的房产 每月可领1.85万元养老金

将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即可从保险公司领养老金。“试点”9个月后,首款以房养老的保险产品日前揭开神秘面纱。这款由幸福人寿打造的“幸福房来宝”产品,已在包括武汉在内的四个试点城市销售。目前,武汉已有一位意向客户准备尝鲜。

【何谓“以房养老”】

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

终身可领养老金

3月27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复了幸福人寿《关于<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审批的请示》。这意味着,去年7月1日,保监会敲定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试点“以房养老”以来,国内“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正式面世。

这款保险产品名叫“幸福房来宝”。幸福人寿人士介绍,“房来宝”产品投保人年龄在60周岁至85周岁之间,主要针对孤寡、无子女、失独等特定老人群体。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后,可继续在原有房屋中居住,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保险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对于市场为关注的房价变动和房屋问题,幸福人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房来宝”产品条款中已明确,保险公司不参与分享房产增值,但承担房屋下跌风险和长寿给付风险。也就是说,投保后,老年人即可终身领取养老金,不受房价下跌的影响。

和普通保险产品15天的犹豫期,这款“房来宝”的犹豫期延长至30天,给了老年人更多的时间考虑是否投保。

【具体如何】

抵押价值500万的房产

月领1.85万养老金

那么拥有房屋产权的老年人,将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可以领到多少保险金呢?

记者了解到,老年人在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后,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房屋价值进行评估,保险公司再根据投保老人的年龄、房屋价值、性别等因素计算养老金额度,确定每月领取的金额,其中会扣除相应的房屋评估费、律师费、保单管理费等。

以70周岁的男性老年人为例,根据保监会网站公布的保险费率表推算,房屋价值为500万的情况下,扣除延期年金保费和保单管理费,每月老人拿到手的养老金约为18500元。

如果老年人中途想要退保,也是可以的,只是需赔偿保险公司的损失,并承担退保费用。如果在一定期限内,老年人无法偿还,保险公司将对抵押房屋行使处分权,即出售(变卖)抵押房屋。

【市场反响怎样】

市场反应有待观察

据称武汉已有一名意向客户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1日,中国保监会敲定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试点“以房养老”以来,这种试点似乎并不顺利,少有尝鲜者。

根据此前市场调查的结果显示,以房养老产品推广的大阻碍在于:市民对这一新事物的接受和了解程度不高;此外,“以房养老”和很多老人传统观念有冲突。

由于产品刚推出,武汉市场究竟对“以房养老”这款产品怎么看,还有待观察。业内专家表示,由于目前暂无法计算武汉本地市场“以房养老”的成本,但从70岁老人抵押500万房产每月领取18500元来看,“以房养老”还是能够较好地维持老人的生活水平的。同时,从政策面来看,“以房养老”也能够给老人提供更多的养老选择。不过,预计该产品在市场上的推广难度较大,“毕竟中国人的观念还是养儿防老,房子是要代代传承的”。

幸福人寿湖北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武汉已有一位意向客户,并且这位老年客户也有子女。该人士表示,由于以房养老产品设计相对复杂,只有参与总公司培训考核过关的员工才能销售。(记者曾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中山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