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土地财政难以为继

证券市场周刊  2015-04-08 09:16

[摘要] 世联行(002285,股吧)/文 3月24日,财政部公布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42940.30亿元,同比增长3.1%。分季度看,一至四季度增速分别为40%、14.2%、0.5%、-21.6%,需求增速呈现逐季回落态势;分区域看,东、中、西部地区增速分别为7.0%、-0.8%、-2.6%,土地出让收入在全国占比分别为57.3%、24.4%、18.3%,土地市场呈现明显的区......

世联行/文

3月24日,财政部公布2014年土地出让收入为42940.30亿元,同比增长3.1%。分季度看,一至四季度增速分别为40%、14.2%、0.5%、-21.6%,需求增速呈现逐季回落态势;分区域看,东、中、西部地区增速分别为7.0%、-0.8%、-2.6%,土地出让收入在占比分别为57.3%、24.4%、18.3%,土地市场呈现明显的区域分化。

2014年土地出让收入小幅增长主要受2013年下半年土地出让价款支付延期的影响。从2014年二季度开始,投资增速下滑和楼市成交放缓逐渐向土地市场传导。财政部披露数据显示,2014年土地出让面积27.18万公顷,同比下滑25.9%;全年土地出让合同价款3.34万亿元,同比下降20.6%。

目前中国的财税结构中,土地出让收入是地方财政收入主要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收入比例达30.4%,占地方财政收入的56.2%。从2014年各省审计部门公布的地方债务报告数据来看,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依赖度过高,浙江、天津(楼盘)、福建、海南(楼盘)、重庆(楼盘)、北京(楼盘)土地财政依赖度超过50%,其中浙江高达66.3%。这种财税体制显然不具备可持续性。

2015年以来,土地市场整体需求仍在下滑。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7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7%;土地成交价款699亿元,同比下降30.2%。地方政府短期内难以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土地出让金的急剧缩水或成2015年地方财政难以承受之重。

世联行监测主要城市的数据显示,2014年城市土地出让总金额24672亿元,同比下滑35%,其中一二三线土地出让金额分别下降1%、30%和48%。

近两年,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开发脱离了人口、产业等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地方发展规划冒进,成为房地产的高风险区域。库存高企、需求放缓的市场背景下,开发商加快从三四线城市退出,致使土地市场需求量骤降。相比之下,一线及部分发达二线城市土地仍受开发商追捧,优质地块地价继续保持在高位,全年土地出让金额与2013年基本持平。需求探顶、城市分化的行业发展新常态下,三四线城市财政收入未来必将面临持续的严峻考验。

不可忽视的是,近几年三四线城市开发商拿地比例逐年下降,融资平台已经成为土地市场主力买家。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江苏省土地出让总价中融资平台占比达44%,以常州(楼盘)为例,2008-2010年融资平台拿地金额占比20%,到2013年和2014年该比例迅速上升至70%,相反房企拿地比例从之前的35%以上降至2013年的11%,到2014年低至2.3%。开发商快速退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主导土地市场虽然能暂时缓解地方经济增速压力,但长远来看不可持续。土地市场上融资平台的过度参与,不仅加剧了房地产市场库存风险,也导致地方经济发展严重依赖投资驱动。

近年来融资平台财务状况恶化导致地方财政雪上加霜。统计数据显示,公开财务情况的1200余家融资平台,杠杆比率普遍上升,其中值达50.1%,较2009年上升了两个百分点;同时,融资平台的利润率呈现下滑态势。

显然,房地产行业步入新常态、土地财政模式将逐步走向终结。中国的新《预算法》意在使融资平台去政府信用化、回归企业部门信用,这种市场化的约束下,融资平台的发债能力也会随之下降。地方政府在资金缺口压力下,会主动扩大地方基建项目资金来源,如采取PPP融资模式减轻地方财政支出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尽快形成地方可持续依赖的主体税种(诸如房产税),从根本上摆脱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过度依赖将成为必然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中山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