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学区划分要考虑适龄儿童分布状况

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  作者:冒群   2015-04-28 09:22

[摘要] 南京首例就近入学案,4月24日被建邺区法院裁定驳回起诉。此案原告父亲顾先生“教育资源不能由富人独享”的观点,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建邺区教育局曾作出过回应称,学区划分与贫富无关。吉庆家园小区自建成以来,一直是南湖三小的施教区。教育局在规划学校布局时,除了考虑就近,还要考虑适龄......

  南京首例就近入学案,4月24日被建邺区法院裁定驳回起诉。此案原告父亲顾先生“教育资源不能由富人独享”的观点,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建邺区教育局曾作出过回应称,学区划分与贫富无关。吉庆家园小区自建成以来,一直是南湖三小的施教区。教育局在规划学校布局时,除了考虑就近,还要考虑适龄儿童分布状况。
  律师调查
  为啥较远的小区划到了新城小学北校?

  南京首例就近入学案的原告顾某,起诉前未满6周岁,不属于“适龄儿童”。顾某的代理律师是鼎鼎大名的李庄案辩护律师斯伟江。斯伟江律师不收钱给顾先生作公益诉讼。
  “我们都是做父母的人,我们无法允诺孩子一个确定的光明未来,但我们眼下必须给孩子一个公平的起点,公平的待遇。”在原告代理词中,斯伟江说出了他接受无偿代理顾先生孩子案子的初衷。
  在原告代理词中,律师公布了一组数据调查:吉庆家园离新城小学北校区才417米左右,一路之隔,步行7。吉庆家园距离南湖三小有1.5公里(如顺时针方向走是二公里多),步行在25以上。要过八个红绿灯,危险增加不少。雨润国际广场离新城小学北校区2.7公里,步行45(雨润广场到新城小学本部1.2公里,步行17)。”而较远的雨润国际广场就是新城北小的学区
  学区如何划分?原告提出三个方案
  在原告代理词中认为,在新城小学北校区设立之后,教育部门机械地以应天大街作为划分线,将此作为南北分界,北边的就派位到南湖三小,哪怕是一路之隔,这样的学区划分“不合理”。
  原告顾某代理律师通过实地考察,对新城小学本部、北校区、爱达花园小学等校区划分提出了三个方案。
  划分方案一:将吉庆家园、香缇丽舍所在的校区纳入新城小学北校区,即北以所街(秦淮河支流)为界,南湖路黄山路以东,秦淮河以西,梦都大街以北。
  划分方案二:雨润国际广场划分到新城小学本部。新城小学北校区空余出来的名额,优先派位给吉庆家园等一路之隔的小区
  划分方案三:和记黄埔涟城划到爱达花园小学。新城小学北校区空余出来的名额,优先派位给吉庆家园等一路之隔的小区
  建邺区教育局回应
  1、学区划分:与贫富无关,吉庆家园一直是南湖三小施教区
  庭审中,建邺区教育局代理人强调,吉庆家园小区自建成以来到2014年,一直是南湖三小的施教区。学区划分与孩子家庭是否贫富无关。
  该代理人表示,由于建邺区新城的建设是从北往南,而目前的建成学校偏北,所以划分基本按照往南覆盖的方式。而吉庆家园小区是在南湖三小以南偏东的位置。根据这一现状,南湖三小北面一些离南湖三小非常近的小区,并没有划入南湖三小,而是划到更偏北一些的南湖二小或晓庄一实小。
  2、学校布局:
  除了就近,还要考虑适龄儿童分布状况
  “学区划分不可能以学校为中心,以同等半径画圆,因为那样可能会导致有的区域不在任何校区,或是同一栋楼的孩子在不同校区。”建邺区教育局代理人表示,学区划分所要考虑的绝不仅仅是“就近”一个原则,还要根据区域内小学布局以及适龄儿童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合理确定公办小学的施教区范围和招生规模。
  建邺区教育局代理人认为,就算新城北小实际招生人数与摸底不同,那也是部分学生择校或者选择民办学校导致的,并不是教育部门能控制的,这不意味着就可以将吉庆家园适龄儿童纳入到学区,“否则会直接影响到南湖三小的就学率,甚至造成资源的浪费”。
  3、未来计划:
  吉庆家园片区将建新所街小学
  建邺区教育局代理人表示,吉庆家园社区所在的片区,规划有一所配套公办小学,规划名为新所街小学,以缓解周围孩子就近入学问题。不过,这所小学建设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中山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