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例行督察实施7年成果综述

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5-06-12 09:19

[摘要] 近日,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对土地例行督察工作进行了总结。成果显示,这项工作实施7年来,例行督察已覆盖我国近八成市县,成为严格保护耕地、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维护群众权益的有效手段。

近日,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对土地例行督察工作进行了总结。成果显示,这项工作实施7年来,例行督察已覆盖我国近八成市县,成为严格保护耕地、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维护群众权益的有效手段。

对此,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批示给予好评,指出“对例行督察进行总结是文章的‘上篇’”,“更重要的是,通过经验总结提炼,使这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更具实效,这是‘下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涓涓细流,可以汇海。以对一个地区开展深入、全面、精细的监督检查为特点的土地例行督察,从无到有,7年来已经覆盖了近八成市县。

近日,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梳理提供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2008年~2014年,例行督察已在30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64个地级以上城市和兵团2个师开展,覆盖了2275个县,分别占地级行政区划和县级行政区划的78.9%和79.7%,以著名的“胡焕庸线”为界,例行督察已在这条线东南部229个城市开展,占城市总数的86.1%。

例行督察覆盖这些地方,推动立案查处了土地违法案件5.78万件,督促地方政府补充耕地33.44万亩,补划基本农田111.19万亩,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45.27亿元。

随着规模效应的凸显,例行督察已经成长为国家土地监管的“拳头”,成为监督和维护土地利用和管理秩序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这好比一道坚固的法治盾牌,给土地依法科学利用和依法管理,以坚强有力的保护。

对此,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批示给予好评,指出“对例行督察进行总结是文章的‘上篇’”,“更重要的是,通过经验总结提炼,使这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更具实效,这是‘下篇’”。

科学选点和布局,重点地区重点覆盖

自2008年,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在河北省沧州市首次开展例行督察之后,土地督察机构每年对部分重点地区开展这项业务,对其上一年度的耕地保护、征地补偿安置落实、土地审批供应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地方整改问题,并提出加强土地管理的政策建议,推动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已经成为“惯例”。

根据总督察办的统计,2008年~2014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已在30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例行督察工作,涉及264个市和兵团2个师、2275个县(市、区),分别占市、县的78.9%和79.1%。其中,吉林、上海、浙江、贵州、陕西和宁夏等六省市基本实现例行督察全覆盖,大连普兰店市等40个城市已开展两轮例行督察。

在例行督察城市选择上,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突出对经济发展较快、新增建设用地量大、土地供需矛盾较突出、涉及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重点城市监督检查,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已全部开展过例行督察。其中,浙江省杭州市、福建省福州市、海南省海口市、湖北省武汉市、贵州省贵阳市、四川省成都市、云南省昆明市、陕西省西安市、甘肃省兰州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等10个省会城市已开展过两轮例行督察。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趋势,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阶段锁定重点,科学选点和布局。从例行督察城市分布看,东部地区91个,平均城市覆盖率为77.1%;中部地区93个,平均城市覆盖率为86.1%;西部地区82个,平均城市覆盖率为56.9%。

人口地理学中的“胡焕庸线”,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的分割线。这条线的东南各省(区、市),绝大多数城镇化水平高于平均水平;而这条线的西北各省(区),绝大多数低于平均水平。以“胡焕庸线”为界,东南部和西北部例行督察城市分别有229个和37个,占比分别为86.1%和13.9%;东南部省份例行督察城市覆盖率达到81.6%,西北部省份例行督察城市覆盖率约为51.7%。

在例行督察城市选择上,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突出了对粮食主产区耕地保护情况的监督检查。7年来,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共在13个粮食主产区的154个城市开展例行督察,平均城市覆盖率达83.2%。2010年以来,农业部通报的49个粮食生产大市(盟)中,除了四川省达州市,其余城市均已开展过例行督察,其中河北省衡水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今年正在接受督察,基本实现例行督察粮食主产区全覆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中山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